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人事师资 | 教学质量 | 学生管理服务 | 学风建设 | 学位学科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其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一个集体、一名个人获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
2020-10-26 00:00  

10月21日上午9点,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会对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学校办公室洪岩峰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先进事迹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凝心聚力战疫情,共克时艰勇担当,连续奋战八个月无休,线上线下坚守岗位、主动作为,筑起校园健康防线,守护学生安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管理战”。1月25日启动摸排湖北籍学生情况;1月26日大年初二晚21:30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落实防控工作,用12小时在全省高校率先建立了17类重点人群动态台账和疫情直报系统;1月27日起至今,对全校3.3万余名学生进行精准排查上报。对分布在3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留学生实施“国际互联+分类施策”,一人一档一方案;对湖北籍重点疫区400余名学生每天沟通慰问;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健康登记、定位签到等;制定学生返校、应急处置流程等工作方案19个,制作防疫视频4个;完成学生报到接待、接站、行李消杀、核验身份、隔离等工作;组织参与完成近9千名毕业生行李邮寄工作,与全校教职员工一道,整理邮寄4万余件行李、近千吨快递包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思想战”。构建融媒体宣传矩阵,推出战“疫”宣传专栏,发布推送600余篇,阅读量110余万人次。组织辅导员深入1000多门课程的1万余个线上课堂,开通“线上自习室”,召开学业预警学生恳谈会、家长反馈会。举办20场云宣讲、100堂云党课、140节云团课、1000场云班会,创新开展云竞赛、云演讲、云打卡等30多项线上活动,坚定战“疫”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对学生心理进行全覆盖排查,依托全省高校唯一全覆盖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和辅导员工作室,开展“21天伴读”“云助学、心相伴”等活动,被教育厅、黑龙江日报转载报道。针对假期留校、疫情严重地区等1000余人开展谈心谈话2360人次,干预心理危机事件5起,2人参加教育部公益援助热线,7人参与组织公益督导14场,凝聚温暖“心”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服务战”。设置学生公寓“七道防线”,集中管理、每日测温、消毒通风、不出校园、进出登记、强化值班、谢绝访客;为学生送饭、代购、清洗衣物,共度春节;组建党员防疫先锋队,对所有公寓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杀通风;为1名罹患新冠肺炎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2000元,为29名湖北籍贫困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2.1万元;为116名新疆籍贫困学生发放专项资助金3.496万元;对161名湖北籍学生、262名建档立卡学生开展手机流量包帮扶活动,暖心服务学生。

黑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防疫工作举措被教育厅工作动态转载60余次,位列全省高校首位,工作事迹得到了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工作案例被高校思政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洪岩峰同志先进事迹

洪岩峰同志作为黑龙江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员,立足保障协调、上下联络等职责,不惧困难、不计得失,挺身而出、忘我奔忙。从疫情初期、顶风冒雪到校独自奋战,到适应形势转好、尽力而为团结协作,再到服务防控常态化、毫不懈怠扎实工作,有序有力完成了防控政策传达、防控方案整理制定、健康信息汇总上报、防控措施全面梳理和协调落实、防控物资保障等多方面数十项防控任务,为筑牢黑大疫情防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学校上下广泛认可。

他始终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服务学校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全面及时传达上级政策要求累计数十项;为落实防控排查日报告制度,综合考虑不同群体实际,研究设计各类疫情防控数据排查表,督促学校有关部门认真核查,编发黑大防控日报共计147期;梳理汇总学校防控总体方案、排查整改方案、返校复学方案等10余个重要文件,按照防控大排查要求,汇总梳理各类问题,协调明确整改措施;参与设计多个校园和家属区出入口管控,明确校园出入人员范围、外来人员入校程序和具体要求;协助校医院筹备多批师生员工核酸检测,明确具体时间和场地布置;积极与上级单位、校友、社会组织等多方面沟通,多次协调车辆和人员领取配发防控物资;编排疫情期间校领导带班表、中层干部校总值班表;做好省市区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等十余次迎检工作;先后筹备学校近20个有关会议等。

他始终不讲条件讲奉献,以校为家。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之前,为避免其他同志来校值班在出行过程中可能受到的感染风险,他主动分担单位同事日常值班和其他单位中层干部校总值班任务,有时白天负责联络员工作,晚上住在总值班室,24小时坚守在学校。具体事务需要综合协调的,领导首先想到的是他,他也说:“我多分担点,同事就少干点”。

他始终守岗尽责,细致周到,热情服务。面对师生有关防控的电话咨询,他都尽可能及时接听回复,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有一段时间,成了寒假期间的“校园热线”。他用实干诠释了初心使命,用拼搏为党旗增辉添彩。(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供稿)

上一条: 校领导走访慰问我校抗美援朝老战士
下一条: 督 办 通 知〔2020〕3号(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 学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4567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