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人事师资 | 教学质量 | 学生管理服务 | 学风建设 | 学位学科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其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领导赴上海拜会王力平校友
2019-09-25 00:00  

9月21日,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在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及上海校友会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拜会了我校61级校友、原上海市政协主席王力平同志。

王永清书记向王力平同志转达了全校师生的问候,汇报了学校整体情况,特别是学校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当前重点工作及阶段性目标等;就黑龙江大学80年校庆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召开纪念王季愚校长逝世40周年暨王季愚教育思想研讨会、筹拍黑大师生原创历史话剧《姊妹树》等工作,向王力平同志征求意见。

力平同志认真听取汇报,对学校办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黑大建设发展的情况非常关心,也非常了解,令母校同志备受鼓舞。他饱含感情地回忆自己的母亲、黑大人永远敬爱的老校长王季愚,畅谈与黑龙江大学的不解之缘以及围绕求学时期、青年时代的故事。他叮嘱黑大人不忘历史,更要珍惜当下、面向未来,要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弘扬好,把黑龙江大学办好。

力平同志认真翻阅了《姊妹树》剧本。他说,黑大在话剧创作、表演方面有自己的传统和积淀,用话剧形式再现校史原貌、解读黑大精神,是值得尝试的探索和实践。同时他建议剧本创作的格局要进一步打开,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对延安精神的挖掘上。他感慨道,建校之初,学校的教师、学生、管理干部来自当时已满目疮痍的祖国四面八方,是什么把大家团结和凝聚在一起,又是什么让一所饱受战火硝烟洗礼的学校在那样艰苦的办学条件下,用不可思议的速度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归根结底,是延安精神和根植于黑大人血脉的红色基因;除此之外,还有领先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的外语教学方法,希望新一代黑大人将这些优良传统铭记、传承、不断发扬光大。

王永清书记表示,力平同志的建议使母校人深受启发。红色大学的标签和传承,是黑大的骄傲,更是黑大义不容辞的使命。延安精神早已融入黑龙江大学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办学历程,成为鼓舞一代又一代黑大人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宝库。与此同时,学校还将继续深挖王季愚老校长教育思想的深刻内涵,总结她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成功经验,并努力将这种宝贵的启示付诸办学实践,使老校长的教育思想在新时代闪光,在黑大人的传承和发展之路上继续发挥指引作用。

王永清书记代表学校向王力平同志赠送了由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创作的国画《哈尔滨风情图》。该作品以解放前的哈尔滨为蓝本,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一段历史时期的哈埠风貌。力平同志饶有兴致地与大家指点熟悉的街道、建筑和景点,对曾经生活与工作过的哈尔滨充满怀念。

【我校61级校友、原上海市政协主席王力平(右三),我校52级校友、原上海校友会会长向泽森(右二),我校77级校友、上海校友会会长顾龙(右一)】


会见中,王力平同志嘱托王永清书记转达他对母校师生的问候,希望全体师生在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再接再厉,再创辉煌。(校友工作办公室供稿)

上一条: 我校党委常委班子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片学习
下一条: 我校首个跨地域校友会联盟——长三角校友会联盟在沪成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 学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4567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