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人事师资 | 教学质量 | 学生管理服务 | 学风建设 | 学位学科 | 对外交流与合作 | 其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黑龙江大学--国立莫斯科大学高翻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2018-11-26 00:00  

11月22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国立莫斯科大学高翻学院揭牌仪式在外事处多功能厅举行。国立莫斯科大学高翻学院院长加尔鲍夫斯基、副院长克斯季科娃,黑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大铸,我校副校长严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中俄学院、东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学院、西语学院主要负责人等出席揭牌仪式。本次揭牌仪式由高翻学院院长赵为主持。

赵为院长指出,此次合作共建高翻学院,旨在主动适应全球化发展这一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实现我校与莫斯科大学资源互补优势,共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宽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业化的实用翻译人才,为中俄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研究生院焦方义院长表示,高翻学院的成立能够在与国立莫斯科大学的合作中发挥我校俄语学科优势、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软硬件条件,促进我校与国立莫斯科大学实现资源共享,培养出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养高、适应性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俄语人才。

高翻学院教师代表李睿思与首届学生代表刘宇晗分别发言。李睿思祝贺高翻学院揭牌成立,同时代表高翻学院全体教师表示将倾尽所学、兢兢业业,为学院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刘宇晗同学表示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

严明副校长、张大铸处长与加而鲍夫斯基院长、克斯季科娃副院长共同为黑龙江大学——国立莫斯科大学高翻学院揭牌。克斯季科娃副院长向高翻学院赠予俄文书籍及特色纪念品。

加而鲍夫斯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大学与国立莫斯科大学友谊深厚、彼此了解,黑龙江大学拥有深厚的俄语教育传统,在这里也保留了非常完好的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和俄罗斯优秀传统。高翻学院的成立得到双方的高度重视,这对在教育领域不断拓展交融的背景下培养拥有高素质的翻译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相信高翻学院的成立,必然会推进黑龙江大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翻译人才。

严明副校长表示,高翻学院的成立是我校积极主动适应全球化发展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办学战略,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语言互通的重大举措,更是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的实际行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中俄人文交流事业蓬勃发展,我校与莫大顺应新形势、开启新征程,结合自身办学优势,率先在俄汉高级翻译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共建高级翻译学院,体现了两校在推进构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两校进一步扩大办学优势、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坚定信心。我校将与国立莫斯科大学通力合作,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一流”的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高翻学院。

据了解,高级翻译学院旨在培养高水平翻译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外交、外经贸、国际文化科技交流等方面的高层次口译、笔译等工作。学制两年,中国学习一年,俄罗斯学习一年,毕业后可以取得黑龙江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两所学校的硕士文凭。(摄影:牛芃生 李雪薇)

上一条: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
下一条: 高以忱:做客校友讲坛解读优秀传统文化 对话黑大俄语人指导对俄办学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 学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4567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